中文系2020级绿翠现代实验学校教育实习总结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2

20239月至12月,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中文系2020级共6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其中,4名学生在怡乐校区任九年级语文实习教师,2名学生在滨江校区任八年级语文实习教师。

实习期间,六位同学逐渐褪去迷茫懵懂,不断成熟成长,慢慢地从学生转变为教师的角色。她们积极认真参与学科教研活动,配合指导老师完成工作,辅助学校开展各项校园活动,尝试独立备课、试讲、上课,出色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此外,她们还担任实习班主任,通过日常班级管理、开展主题班会等不断历练个人能力。

 

01 教研活动



在实习期间,实习生们每周参加科组集备和教研,了解学情和教学安排。此外,还参加了海珠区语文教研活动和校内语文教研活动。在几次教研活动中,实习生们近距离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其中包括作文审题、非连续文本阅读解题技巧以及说明文教学等。同时,通过教研活动,也认识到了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不同和中小学衔接出现的问题。

 

02 课堂展示

杨小坤、伍霏菲、王笑语、方紫薇、李晓琳、何欣欣六位实习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磨课,走上讲台,实现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

课堂展示:《定风波》


伍霏菲同学的课堂生动有趣,感染力强。整节课自然流畅。融入课文,融入情境中,浓墨重彩地为学生们解读了苏轼的乐观旷达。



杨小坤同学在课堂上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学生们的问题一个个接着抛来,而小坤同学都能巧妙应答,又能合理地带动气氛。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细心讲解,教态良好,学生们都沉浸在苏轼雨中悠闲漫步的情境中。



方紫薇同学的课严谨认真,学生听得聚精会神。利用精彩的导入环节将学生们带入了蒙蒙细雨的沙湖道中。

 


王笑语同学采用小组活动的方式活跃气氛,学生积极发言,课堂范围融洽。通过行云流水的板书,亲切友好的语言,让学生们深深地理解了苏轼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课堂展示:《昆明的雨》

李晓琳同学运用清晰的教学思路设计,让学生在课堂中得到熏陶。从雨季之美到情感之美,文化之美,再到课外拓展,进行课堂教学,大大激发了学生的上课兴趣。

 


课堂展示:《永久的生命》

何欣欣同学绘声绘色地讲解“生命为什么是永久的”,引导学生通过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从而去挖掘本文的主题思想,理解其中所蕴含的哲理,让学生在课堂中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


 

03 校园活动

一、第十一届校运会



20231024日,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举行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广东财经大学六名实习老师到达现场维持秩序,并参与到各个比赛项目的记录与指导工作中。在举行田径运动会期间,实习老师们能够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对所有学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体育育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二、体育考试

 

 

四名实习生在西校区辅助体育测试的开展,其中两名实习老师伍霏菲与方紫薇负责800米终点站的安抚与纪律维持,及时解决考完测试学生出现的问题,展现了教师对学生的“爱心”、“诚心”与“耐心”。在考试过后,实习老师们还会与学生进行交谈,分享锻炼的乐趣并给予鼓励,在无形中帮助其建立坚定的信心。

 

三、教职工会

 

 

教职工会能够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锻炼教师的身体,缓解工作压力,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实习老师们在校期间,亲身参与到教职工运动会中来,在比赛中与其它老师沟通交流,感受着她们由“生”到“师”的身份转变,体会着教师的幸福与快乐。

 

04 实习心得

伍霏菲

“求木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在进入正式授课阶段,我们的任务是观摩与学习带教老师的课堂,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技巧与课堂管理模式,课后批改学生们的作业与试卷。观摩詹老师的教学实践让我对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明白了在教学中不断创新的重要性。作业的批改能够直接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让我明白了可以从中剖析他们的薄弱之处并给予恰当的指导,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因材施教。

 

王笑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师实习虽已暂告一段落,可当回过头来看一下留下的脚印,我们相信那不会是旅途的归宿,而是那充满挑战和期望的开始!教师实习中所收获的种种经验和教训都将会是我们今后教育工作前进的基石和动力。

今后的路还很长,必然还会存在各种磕磕碰碰,可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进取上进,虚心好学,不断改正不足,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必然会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