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新闻系就业帮扶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4

根据《关于做好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的提示》工作要求,21级财经新闻一班和21级财经新闻二班团支部组织开展“就业传帮带·师兄师姐面对面”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16级财经新闻专业的麦妙钿学姐、19级财经新闻的许伊琳学姐以及23级研一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刘天朗师兄作为嘉宾分享个人经历。最后,新闻系副主任、2021级财经新闻1班班主任李镓老师给同学们做活动总结。

 

一、引言

2023年大学生就业形势


21财经新闻一班团支书姚嘉琳同学作为主持人,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今年大学生基本的就业形势和趋向。2023年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多人,创历史新高。整体就业形势虽然依然严峻,但出现18个新赛道,涵盖15个热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ChatGPT相关的三个领域,就业增长之势势不可挡,并且具有强大的纳才空间。

当问及应届生在不考虑生存问题的情况下较想尝试哪些新职业?答复中位居前五的是商务数据分析师、健康管理师、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得票率均超20%。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训练师位居第六,颇受欢迎,这与最近ChatGPT带火人工智能紧密相关。

 

二、学长学姐就业经验分享


  刘天朗师兄从自己担任社联组织策划部负责人的在校经历引起话题,分享了自己自主创业的酸甜苦辣,加入政府部门工作的活动经验,后续成为广州味满多餐饮宣传部实习生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财政部实习生的实习经历。


  麦妙钿学姐根据自身特色,向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从事法国达能集团(500强)商业品牌传播实习生、广东电视台经视频道实习记者的实习经历,以及南方都市报(奥一新闻)财经记者的两年工作经历和考研成功的心得体会。


  除了介绍自己两份实习经历和目前事业编的工作经历外,许伊琳学姐在线上会议还向我们传授了一些找工作小技巧,例如简历的书写、找工作也可以求助师兄姐和老师以及自己积累的面试基础知识点。

 

三、总结


  李镓老师先是感谢了学长学姐们的倾情分享,大三上学期的学业任务还是很繁重,但是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即将迎来的下个学期勇于多尝试就业,积累经验。会议上,李镓老师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就业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可以多关注年级群或者班级群老师们和同学们转发的招聘信息,丰富自己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