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赴香港高校交流学习成果汇报会【新闻】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赴香港高校交流学习成果汇报会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1

2024年1月2日14时,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赴香港高校交流学习成果汇报会于佛山校区同心楼101顺利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传瑜、学院副院长文远竹、财经新闻教研室主任孙璐、学院辅导员杜智远、陈天赐及四支赴港研学学生队伍参加会议。

孙璐老师主持会议


成果汇报

第四小组代表发言人梁咏诗

首先进行汇报的是第四小组代表发言人梁咏诗同学,该组围绕“香港高校参观学习”主题,分别讲述了到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交流学习的经历。此次赴港研学重点围绕本科及硕士学术交流项目与遴选机制、专业教师授课与国家课题联合申请、地方课题联合攻关等方面,组织两校两地大学生开展了新媒体内容创作大赛、创意写作大赛、专项训练营、文化参访等学习活动,促进了两地学生“双向交流”、丰富了两地学生交流体系,加强了新时代湾区青年的文化认同。

梁咏诗同学表示,作为新传学子,我们要积极参与特色课程实践活动,结合专业匹配度、实践效果及就业去向等因素,提高自主能动性,积累更多作品集,如参加专业品牌赛事、积累大厂实践实习经验等,以丰富简历、锻炼实操能力、开拓多元视野。


第二小组代表发言人刘天朗

随后,第二小组代表发言人刘天朗同学重点汇报了研学中前往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参观经历。在研学过程中,小组参观了《大公报》报史馆、《文汇报》报史馆与名人墙。名人墙上有数十位报业家,如英敛之、胡政之、范长江等,每一位都为中国的报业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在香港大公文汇集团总编王欣之先生的讲解下,一位位名家的事例跃然纸上,给研学团的师生上了一堂栩栩如生的中国新闻史课,焕发了同学们对新闻的热爱和新闻理想。

经过深入实地的研学,小组成员们获益匪浅。不仅了解传媒行业的运作模式,还感受到了传媒行业的创新精神。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主动进行转型,无论是在新闻报道方式、节目制作手法还是技术应用方面,传媒集团都在努力寻求突破。在新媒体的时代,搭建媒体矩阵,用新的形式继续贯彻新闻理念。作为新闻学子,大家深受感染和鼓舞,决心要为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小组代表发言人赖卓燃

随后第一小组的代表发言人赖卓燃同学发言,该组介绍了在凤凰卫视的交流学习参访活动。赖卓燃同学分别从凤凰卫视的历史和背景、市场定位和受众群体、主要内容和节目类型、技术创新与发展、文化和社会影响与创新发展作阐述,结合媒体传播知识对凤凰卫视的发展作全面的总结与思考。赖卓燃同学表示,凤凰卫视旗下各个主要传播平台和业务板块改版调整,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凤凰卫视自变求强、持续进取的奋斗精神和深刻洞察、追求卓越的专业态度。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凤凰卫视的改版与改革为我们提供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又一典型案例。


第三小组代表发言人刘曦柯

最后进行汇报的是第三小组代表刘曦柯同学。刘曦柯同学分享了主题为“香港青年媒介使用情况”的实地采访调研,并通过数据分析手段总结了调研成果。刘曦柯同学分享了访学团前期的查阅文献、整理数据等选题规划与方案制定工作。确立调研主题与行动指南后,成员们围绕调研主题,在香港九龙地区开展街头采访与问答调研,最后总结实践经验。

四个小组的精彩分享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团队学生与老师合照


总结发言

辅导员杜智远发言

研学活动指导老师杜智远老师围绕本次赴港研学调研,鼓励各位同学要积极参与到调研活动中去,并就调研活动指出两个必备要点:一是培养问题意识,二是提升自身能力。作为调研团队的成员,同学们需要思考自身如何在团队中发挥作用以及如何达到预期效果。在调研项目推进到一定程度时,及时进行调研成果孵化升级和成果转化,在实践中发现课题、做出实绩。杜智远老师指出,学院将会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资源,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不断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出学校和教室,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辅导员陈天赐发言

学院辅导员陈天赐老师表示,学院为有深造意愿的学子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收获了更加丰富的经验和思考。通过同学们高质量的分享,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保持热爱,秉承一颗“好学的心”参与到学习和工作中。参加研学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参与者个人的能力,也能通过经验分享和成果汇报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输出“辐射”给更多学生,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培育良好学习风气。最后,她鼓励所有同学都能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素养,未来把握机会参与到研学活动中去。


学院副院长文远竹发言

学院副院长文远竹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不仅仅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学习扎实,也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丰富人生阅历,读好“社会”之书。无论是新闻专业还是中文专业,都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把握机会,多走出校园看看社会发展的现实面貌。在香港研学之行中,作为教育者的文远竹副院长在与香港知名高校的交流过程中同样在不断学习和反思,并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远也更笃定的发展期望。他重点向同学们提出,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也要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知识。课本和校园所授的知识有限,作为大学生需要掌握自学能力,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为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发展做准备。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传瑜作总结发言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传瑜作总结发言。对此次香港之行的顺利开展,张传瑜副书记首先对辛勤付出的孙璐老师表示感谢。随后,对学院未来的外地调研活动描绘规划与展望蓝图,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争取参与到学院高质量的交流项目中,通过实地考察和实践项目,亲身体验学科领域的真实情况,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香港成功汇报顺利结束。期待未来同学们能够更多参与研学活动,讲好湾区故事,传播广财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