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为感受马克思、恩格斯等伟大先驱的深邃思想与坚定信念,领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独特魅力,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20日晚,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会,支部成员为大家分享《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三本经典著作中的相关理论与学习心得。

 图片

  刘嘉欣同志为大家介绍《共产党宣言》的重点思想观点。《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其历史意义是无可比拟的。它用简洁精辟的语言,鲜明透彻地系统阐述了一个全新的、经过实践和事实验证的先进的世界观,为全世界全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最科学的方法论,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它是科学社会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是人类思想进步史上最伟大的丰碑。

图片

  陈琳澶同志认为,马克思哲学首先确立了实践基础之上的人的社会历史生成的分析范式,这种科学方法的系统表达,是通过对青年黑格尔派的意识哲学和费尔巴哈的人本主义哲学这种历史唯心主义思维范式的超越来加以完成的。实现从价值诉求和伦理批判为中心转向现实实践和历史生成相结合的分析范式的转换,这是马克思哲学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求趋向成熟的标志,这种认识上的跨越式转变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时期完成的,其显著标志便是对宗教史观和意识哲学的颠覆的同时实现实践与历史生成分析方法的确立。

 

  郭钖同志为大家分享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部分内容和阅读心得。《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是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创作的政治经济著作。该著作不仅是社会学领域中先驱者的著作,同时也体现了恩格斯的新的理论观  点,是恩格斯研究英国工人阶级的社会地位、斗争历程和历史使命的重要著作。其时代意义在于是有史以来第一部详细描写工人阶级生存与苦难的著作,为马克思创作《资本论》提供了素材,促进了工人阶级意识到觉醒,为工人运动指明了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三位同志的分享让大家收获颇多,会后,他们畅谈自己的学习感悟:

 

  21政法新闻1班 罗倩茹

 

  我时常被《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深刻思想所震撼。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尖锐的批判,还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在深入思考《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我们能够科学地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这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财经新闻2班王润琪

 

  在支部本次读书分享会中,我跟着三位同志的脚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对著作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核心思想和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与支部同志们的交流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掌握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带头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号召同学们一起在阅读中与伟人们进行跨时空的思想对话。

 

  本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会使支部成员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提高,大家在分享会上交流思想、互相学习,激发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热情。对此,同学们纷纷表示,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深刻真理是伟大先驱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日后要认真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保持对社会的关注和思考,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