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网络强村”,广财高质量助力“双百行动”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1

寒假伊始,当大家陆续进入假期模式时,不少高校师生深入村镇基层开展了调研。1月24日-25日,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迅速组队,深入贯彻落实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共同推进与广东财经大学结对共建的惠州市龙门县、梅州兴宁市、惠州博罗县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由学院党委书记于万红带队奔赴对接点,与地方相关部门座谈,聆听需求,探讨共建结合点,系统推进“网络强村”,高质量开展“双百行动”。

 团队与在龙门拍摄的师生合影

24日座谈会上,团队听取了龙门县对结对共建服务的需求及当下面临的问题,并就如何强化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强化城乡规划建设、如何实现网络强村建设、通过电商平台更好地推广龙门标志性特产等问题进行探讨。于万红表示,学院将依托学校及学院资源,安排对接的师生团队全力支持地方发展,做好结对共建服务工作。

 在龙门县座谈会上

会后,团队参观了龙门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馆,进一步了解龙门农产品生产、包装及营销情况。

 听取龙门县电商会长介绍龙门农产品

随后,调研团队前往兴宁市黄槐镇调研,实地考察了黄槐镇未来打造“军旅小镇”的核心区域。在座谈中,于万红提出可通过党建引领、“双百结对”的方式探索未来共建路径,学院初步决定组建三支团队进行帮扶。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参与该地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在“百千万工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新闻传播系和网络传播系负责地方干部及中小学教师培训,以提升地方干部网络素养,推进网络强村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具体对接地方“百千万工程”,推进村“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在黄槐镇实地考察

25日上午,团队再次回访了学院2023年暑假结对帮扶的惠州市博罗县,在选调生王豪带领下重温了车村村的党建文化及村史文化,并与车村村就本村村史、人物故事话剧撰写等新项目洽谈。

张传瑜副书记表示,通过两天深入乡村实地考察调研,与当地相关人员交流,增进了校地双方的了解,为接下来深入开展“百千万工程”,系统推进“网络强村”打下坚实基础。学院将组织师生团队根据当地需求积极开展工作。张琼副院长表示,感受到当地村干部进行强村建设的决心,也看到驻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将与师生一道为推进网络强村奉献力量。

据悉,根据地方需求并结合学院资源统筹落实工作,团队确定了以党建引领、项目依托的形式实行共建的方针,并结合各系部的资源优势给予了明确的分工。于万红强调在帮扶过程中各个团队要各司其职、资源共享、精诚合作、共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