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李宇诗: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专访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前言

榜样如炬,向光而行。优秀学子以昂扬向上的奋进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各个领域中熠熠生辉,成为同学们的榜样,激励同学们前进。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李宇诗同学来分享自己的故事。


主要经历 

李宇诗

2021级财经新闻专业

2023-2024年度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平均绩点4.06,独立发表学术论文

斩获国家、省市、校院级多项赛事奖励共49



采访环节  

 0  1

恭喜李宇诗同学获得校长奖学金,可以分享一下获奖的感受吗?

 

其实我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我觉得我过去两年的努力得到了肯定,因为这两年以来,我有很多时候会感到迷茫,多次问过自己,自己一直坚持努力做的那些事情是否是真的值得的,而这一次能够获得校长奖学金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回答。我觉得自己没有辜负我的家人以及好友的期望,在我答辩结束走下台的时候,我的家人跟我说,他们在看我答辩直播的时候哭了,我的朋友在我开始准备答辩到答辩结束这一过程中,都在一直鼓励我,所以于我而言,校长奖学金也是我想送给背后一直支持我的家人、朋友的礼物


 0  2

李宇诗同学与财经新闻是如何结缘的呢?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吗?

 

来到财经新闻这个专业其实算是一种机缘巧合。在我来到广财之前,其实是没有了解到新闻学士是有分流方向的,刚进入财经新闻时,因为害怕会涉及到我不擅长的数学方面的东西,所以是存在一定畏惧的心理的。但我对于传播还有新媒体是比较感兴趣的,所以后面在接触这些课程,慢慢实践之后,有了一些比较深刻的领悟,发现其实这个专业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困难,之前所害怕的与数学相关的东西其实也没有很多。这两年来对我来说唯一一门比较难的课程是金融学,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也取得了还不错的一个成绩。所以经过这件事我感悟到,面对很多可能未知的东西,勇敢地去面对吧,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0  3

李宇诗同学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课外实践,请问你是如何平衡时间、做好规划的呢?


在规划方面,我会在一些重要的节点结合自身的情况做一些复盘。比如说在大二上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我就写了一篇比较长的自我总结,总结了我觉得在大一时没有做得很好的一些事情,然后写下自己希望在大二结束的时候有一个怎样的简历,也相当于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

在平衡时间上,对我来说最有效的事情就是列To do list。我习惯给自己列每日清单,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学习后我会看一下今天的任务完成怎么样,然后再写第二天的一个计划,把一些比较具体的DDL都写出来警醒自己。

在社团方面,我不会因为一些社团活动要占用自己的时间而有一些不好的情绪。声乐队是一个兴趣队伍,但是也有每周固定的训练时间,虽然有的时候在学业等方面会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还是会去训练,因为我觉得这种训练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放松吧,不是一种负担。适当的放松才能够在做事情的时候事半功倍嘛


 0  4

可以用几个字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大学生活吗?为什么选择这几个字呢?

 

我选择的三个词,分别是相信勇敢还有十年一刻,这些词出自我一个最喜欢的乐队苏打绿。

为什么选择相信和勇敢这两个词,是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可塑性,于是便勇敢地去尝试。在过去一年中,我就是凭着这样一种不怕疲倦、不怕失败的这种信念,勇敢地去抓住一些机会,所以我觉得相信和勇敢是我过去一年的一个关键词。

在苏打绿的《十年一刻》这首歌里有一段歌词是这样写的:可能忙了又忙,可能伤了又伤。可能无数眼泪,在夜晚尝了又尝。我觉得这段歌词很符合我过去一年的状态,因为我过去的一年确实会经常忙到没有自己的时间,有时候压力大了,可能自己会默默流泪。但是这段歌词的下一段是:可是换来成长,可是换来希望。如今我站在台上,和你一起分享。这段歌词我觉得很像我站在校长奖学金答辩舞台上的那种心情。虽然平时很忙碌,需要不断地去试错,很辛苦很忙碌,但是最后换来了自己的成长。两年来每一个努力的瞬间,最后凝结成了我站在答辩舞台上的十分钟,我希望这段话也可以勉励到大家,我们在当下每个坚持的瞬间,一定会在将来给予到回报的。

 


 0  5

最后,李宇诗同学对未来有什么期许或目标吗?

 

其实在这次校长奖学金答辩时,我遇见了很多很优秀学长学姐以及同学们,他们身上有很多我值得去学习的地方。看到他们的展示,我不禁会想,他们做到的这些事情,我还没有去做过,也没有尝试过,所以我觉得接下来,在我大学最后的这一年半里,必须要去努力提升自己欠缺的地方,尽可能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面多多磨砺一下自己吧。关于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最大的目标就是考研上岸,所以我想就是在大三下这个学期,多去尝试一些对我来说比较有挑战性的一些学习,希望可以多给自己一些可能性

 


文字|受访者提供林骏辉廖钰怡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宣传部郑钦

一审|陈天赐

二审|杜智远

三审|张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