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砥砺前行,筑梦人文——院长奖学金获奖者专访第一期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4

 前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院长奖学金评选会的激烈角逐中,以下两位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和卓越的能力成功获选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2022-2023学年院长奖学金。作为人文学子,他们怀揣着蓬勃的朝气,耕耘理想的田野,矢志谱写青春的灿烂篇章。 

本期邀请22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余雨洙同学、22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杨家嘉同学来分享个人的成长与学习经验。让我们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奋斗青年。



余雨洙

座右铭

我不想试图摘月,我要月亮奔我而来。

 

个人经历

      进入大学开始担任班级团支书,现担任学院宣传部干事、闪光口才协会辩论队队长。大一学年获得学业优秀奖、文体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奖三个专项奖学金和院长奖学金,并获得一些短视频奖项,如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大赛全国三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南国书香节短视频铜奖等。在2023年三下乡中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省级重点立项,省级优秀团队结项,个人获得校级优秀个人。


经验分享

      其实大一的开始很迷茫,但总结下来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地找到了自己合适的学习方式与方法,我想分几点进行分享。

01

找准目标和赛道

      先问问自己想要什么,想在什么方面得到更多的发展。问自己的过程也是在不断找到自己目标的过程。我给自己的大一定下两个目标,第一个是绩点达到班里前五,第二点是在社团以及实践中不断争取锻炼机会。当时看来可能很大,但是学会不断细分目标,如这一周内我要完成多少学习任务、完成多少策划与文案、要在参加的比赛里花多少时间与心思准备。提前完成任务后适当激励自己,进入下一个学习和实践周期。目标感算是我在大学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东西。

02

积极争取

      其实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关键看我们能够把握多少机会。我是一个比较外向的人,而且对自己的很多尝试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遇到各类比赛组队时,我也会积极争取,无论结果是否通过,都不会打击我下一次去尝试的热情。毕竟大家都知道勇敢者先享受世界,只是看谁先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为自己争取并不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失败总比错过机会遗憾更让人容易接受一点。

03

高效的执行力和抗压能力

      其实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赛堆到一个时间的时候,如果做出选择和取舍好像我们都不甘心,但都揽下来这些任务可能会压的我们喘不过气。分清楚轻重缓急,给自己设置一个ddl(截止时间),让自己集中精力高效完成手里的事情。当然,这也需要我们一定的抗压能力,因为改了又改的方案虽然让人头疼但最后的结果可能会让我们惊喜。而高效的执行力也可以帮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成长。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未来规划

      短期规划的话,首先是学业不落下,稳中求进;其次是在之后多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实践。而对未来,想要继续在专业领域多学习深造,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

 


 

杨家嘉

座右铭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个人经历

      大一学年度我积极参与各类赛事、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平均绩点4.06,使我有幸取得了院长奖学金和4项专项奖学金,被提名校长奖学金。曾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2023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阅读赛项广东省铜奖,广东省燕兴杯大学英语应用能力竞赛初赛一等奖,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优秀结项及优秀个人称号。


经验分享



01

做好规划,全面发展

      在每个学期开始,我都会为自己做一个本学期的思维导图,分成学业、竞赛、校内外实践、公益几个大类,然后细化每一类我有哪些事可以做,为自己设立不同的目标和标准。我认为大学阶段,学业是本分,是基础,而竞赛则是检验学业成果的一大途径,志愿公益服务是关心人文,回馈社会的过程,而通过实践,有助于感知方向,缩短你与社会标准的距离。

02

结合兴趣与目标

      回顾大一学年我所做过的事情,我认为可以总结为兴趣与目标两个导向的结合。因为本身对英语有较为浓厚的兴趣,为此参与了能够时常身处英语环境的院英语辩论队伍。与此同时,我早早地了解到考研同样看重英语成绩,为此我积极参与了各级别英语赛事。结合兴趣和目标,而不是盲目努力,可以让你事半功倍、走得更远。

03

积极运用网络资讯,落实专业知识

      现在是媒体相当发达的年代,学习可以不只是拘泥于学校的课程,而是发挥自己的能动性自我提升。例如,学校开设的数字媒体技术课程就像把学生领进门的师傅,但在实际运用当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能够巩固学校的知识,另一方面能获得更多技能。


未来规划




      回顾我大一学年的经历和收获,我认为我做到了业广,但还不够专精,毕竟刚刚迈进大一的我们大多是懵懂的,迫切追求各种新鲜事物、比赛的体验感的。

      经过大一一整年的探索和实践,我逐渐明白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幸我就读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它像一个汇集各方面专业知识的大熔炉,给予我们接触各类方向的机会,正如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找寻自我的平台。新鲜感过后,我认为迈入大二下学期,自己必须更加集中精力,朝着感兴趣的方向努力,并不断深入发展,在各类赛事和实践活动上有所选择,让自己的能力有的放矢。我会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图片 | 源自受访者

文字 | 宣传部杨泽宜

编辑 | 宣传部连苑璇

一审 | 陈天赐

二审 | 杜智远

三审 | 张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