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砥砺前行,筑梦人文——院长奖学金获奖者专访第二期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前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院长奖学金评选会的激烈角逐中,以下两位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和卓越的能力成功获选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2022-2023学年院长奖学金。作为人文学子,他们怀揣着蓬勃的朝气,耕耘理想的田野,矢志谱写青春的灿烂篇章。 

本期邀请22级汉语言文学1班黎梓莹同学和22级政法新闻1班邱伊涵同学来分享个人的成长与学习经验。让我们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奋斗青年。

黎梓莹

座右铭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个人经历

在大一学年,我有所付出亦有所收获。

在学业上,我认真完成各项作业,上课的时候经常坐在教室前排,克服内心的恐惧,积极举手发言,对上课内容进行深入的思考,最终取得了学年平均绩点专业第一的成绩,荣获学业标兵奖。

在志愿服务上,我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如三水人民医院志愿活动、守护母亲河志愿服务等,累计志愿时长达334小时,荣获社会公益奖、优秀志愿者等,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不仅能够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还能增长见识,提高自我价值,创造社会价值。

 

经验分享


01

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制定相应的计划表

我平时习惯用手机app来规划时间,像时光序、未来管家这些都是可以的,把哪一天需要做哪件事提前记录下来,完成的时候就去打勾,当这些任务被一一完成的时候,我们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如果逾期还没有完成,它就会弹窗提醒我们并且在软件上面标上小红点,直到完成之后才会消失,这应该能够很好地激励拥有强迫症的小伙伴~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

02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

每个人的学习习惯有所不同,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很重要。我平时比较喜欢去图书馆学习,因为图书馆的氛围比较好,可以静下心来专注于一件事情,而我舍友喜欢在宿舍学习,因为在宿舍可以读出声音,能够提高记忆效率。总之,选择一个对你完成目标有最大作用的平台,减少外在的干扰。

03

学会打破信息差

很多时候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被信息差拉开的,掌握到更多的信息能帮助我们更进一步。多关注班群信息、重要公众号推文往往就能收获最新消息,还要学会利用身边资源,虚心向师兄师姐请教,互联网资源也要利用起来。

今后,我将继续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将绩点保持在稳定范围内,同时增加阅读量,提高写作水平,完成好百篇文章。在课余时间,我会继续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当中去。距离最近的一个目标是考取教师资格证,此外,我打算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实习,获取一些社会实践的经验,将所学运用到实践。


邱伊涵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政法新闻专业邱伊涵。

个人经历

Leanin guangzhou新媒体部成员、国高联CIHSSA云对话栏目成员、世青峰研究院RCGY智库成员、Femtech China核心成员、YSI China新媒体部成员、Health Behaviour秘书处成员等。

学术背景:学年绩点4.05/5,获CET4-610/上外高级口译证书/国才中、高级口译/专业人才职业能力证书——高级大数据分析师。

科研竞赛:获国家级赛事13项;省级赛事4项;院校级赛事20+项。

社会实践:秉承多向探索,屡践致远的宗旨,总志愿时长达372小时13分钟,获广东省二星志愿者称号。参加线上线下支教4次,包括但不限于SAGA香港大学白血病患儿线上支教。作为中国青年云峰会成员,曾助力20225月举办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论坛。曾在南方周刊担任数据新闻实习生,负责主题选择规划、数据收集和分析、数据文案和展示等方面工作……

经验分享

不要内耗,有想法就去做。

未来规划

传媒领域深造,不止于此。

 

End

图片 | 源自受访者

文字 | 宣传部 杨泽宜

编辑 | 宣传部 连苑璇

一审 | 陈天赐

二审 | 杜智远

三审 | 张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