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师生赴广州阿里中心深度交流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4

2024315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师生一行赴阿里巴巴(广州阿里中心)参观访问。学院书记于万红、副书记张传瑜、副院长文远竹、广告系叔翼健老师、李子老师、网传系李敏锐老师、辅导员吴伟仪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交流不仅为师生打开了一扇深入了解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窗口,更为未来的产学研合作、“网络强村”实施、人才培养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01 阿里企业文化和公益精神

在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负责人的陪同下,我院师生参观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墙,直观了解到阿里从1999年至今的企业历史,了解阿里员工“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的职业发展历程和阿里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成就。

负责人向师生分享到,作为一家领先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不仅仅追求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其在教育、环保、扶贫等领域的积极行动,正是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02 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此外,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的党建工作,分享了阿里巴巴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强调智能信息事业群党委以“五个目标”为核心、以“七个一”的工作体系为支撑,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实现青年人与党组织同心同向,实现党员凝心聚力谋发展。我院就如何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如何开展双方党建共建等话题展开了友好交流。



03聚焦未来发展与校企合作新机遇

在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番交流后,负责人围绕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业务展开了具体介绍,主要分享了UC浏览器、夸克浏览器以及书旗小说三大APP的业务内容和辐射人群,帮助师生快速了解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的基本情况。负责人从智能教育、医疗、IP打造等多方面切入,为我校与阿里的合作方向提出了许多可行路径。我院于万红书记、文远竹院长也就我院自“办校共建”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进行简要阐述,提出了将“网络强村”模式不断优化,探寻校企联动的新路径,为“百千万工程”的落地添砖加瓦;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将师生资源最大程度地利用起来,让青年师生与企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04 校企面对面精准对接促就业

交流中,双方围绕可能涉及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多元化的合作构想,包括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合作。我院希望双方保持常态化交流合作,为学生的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通过企业带训,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更加符合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陈梓泓同学作为我校“百千万工程”的优秀学生代表,2020级即将迈入职场的年轻人,主动向企业介绍了我院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展现出了我院学子积极探索、敢想敢做的精神风貌。



本次赴广州阿里中心的参观交流,为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的师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未来校企之间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都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与信心,相信通过持续的沟通与合作,可以共同探索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培养新时代背景下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多贡献,促进我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